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于2019年11月成立,与张江实验室、中科院上海分院、嘉定区,和以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华虹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及应用关键企业合作共建。学院立足上海集成电路“一体两翼”布局的嘉定翼,致力于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融合,建成准工业化、国际化的国际一流微电子学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面发展、卓越创新的集成电路行业紧缺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微电子学院前身是1958年嘉定校区成立的半导体器件与物理专业,历经60年发展,目前已形成本科基础教学和研究生多学科培养特色,以及多学科融合交叉的研究基础。学院以“科技强国、产业强国”为办学宗旨,面向集成电路产业,打造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形成本科卓越创新培养、硕士领军工程师培养、博士解决卡脖子难题能力培养的特色,并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

近三年建设期内学院实现以下重要突破:获批成为上海市高校首个综合预算改革试点的二级学院;上海微电子产业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项目入选发改委/科技部《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揭榜清单》;获批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重大项目;获批三个重要科研基地:上海市智能感知芯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市教委),上海市汽车智能网联交互芯片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市科委), 上海市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市发改委);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国“芯”路》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培养模式

学院参照国际著名高校与研究院/中心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学生具备微电子及其交叉学科的基础知识,拥有全流程芯片设计、制造及测试能力、国际化与团队合作能力、集成电路IP分析保护能力,以及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意识的具备超越摩尔项目管理能力和集成电路创新研发能力,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集成电路领域超越摩尔特色的卓越创新人才。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依照现代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产业的“系统-电路-芯片-器件-物理”架构,设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培养环节。设置全新的本硕贯通、理工融合的学科基础课,以及由科研团队授课、面向产业前沿的专业选修课,为学生的学习、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集成电路卓越工程师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

学院深度开展产教融合、引产入教,建成以“四个一”实践化培养为特色的课程体系,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华力微电子、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朗力半导体、上汽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深化校企合作实践化培养。在上海市教委、市经信委等部门指导下,开展“上海市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并形成品牌,已开设八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

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平台:集成电路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线,为学生提供国际一流的实践教学平台,并带动课程教学改革,培养企业需求的集成电路领域卓越创新人才。

师资队伍:目前已引进专任教师50余名,其中上海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34名,联聘中科院/企业导师110余名,初步建成一支具有创新活力和奋斗精神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核心师资毕业于世界百强高校、科研院所,具有集成电路行业国际领先企业经历。交叉融合课程团队:精品课程授课教师团队由集成电路行业海内外学术精英和行业专家组成。